杜小东 发表于 2013-3-13 09:27:38

VLAN 求解

本帖最后由 杜小东 于 2013-3-13 09:30 编辑













1.交换机转化帧的过程:
首先查看MCA表,目的:该帧从哪个端口转发----》若直接从接入端口转发(即,两主机不经过干道通信),不打标记---->若需要从trunk口转发,查看源PC机所属的VLAN与中继端口所属的本地VLAN号是否相同,若不同,打标记,若相同,不打标记。是这样吗?????
2.该拓扑描述:
中继端口的本地VLAN修改为2.

问题:
1:若主机3给主机4发送数据包,进入交换机0,该交换机对该数据帧不打标记?
2.若主机1给主机2发送数据包呢?我认为打标记,因为默认情况下主机1和2是有VLAN的,即VLAN号为1。因为此数据帧的VLAN标识(1)与中继端口的本地VLAN标识(2)不一样,所以要打标记。????
3.ISL的干道端口是否有这样的干道端口本地VLAN号(默认为1),还是只有802.1Q有这样的干道端口本地VLAN标识





zhangsixian7 发表于 2013-3-13 09:50:19

只有dot1q有本帧VLAN,默认是VLAN 1 但是可以修改的;ISL是都要打标的

caixuelin 发表于 2013-3-13 17:38:32

zhangsixian7 发表于 2013-3-13 09:50 static/image/common/back.gif
只有dot1q有本帧VLAN,默认是VLAN 1 但是可以修改的;ISL是都要打标的

关于trunk打标的问题其实就一个原则:在trunkl链路就打标,下了trunk链路就没有标,或者再简单形象点想:交换机里不打标,trunk线路上就有标。。2楼说的正解,只有dot1q才有本征vlan ,isl全部都有标,但是他们的结构是不一样的。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VLAN 求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