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实验实验四:静态路由、缺省路由的配制问题
如图所示:现在的问题是只有主机0与主机1互通。主机2与0,1都没有办法互通。如下配置请帮忙看看哪里有问题呢?
Router>enRouter#conf tRouter(config)#host R1R1 (config)#int e0 进入e0端口R1(config-if)#ip add 172.16.3.1 255.255.255.0 添加e0口的IPR1(config-if)#no shut 打开e0口R1(config-if)#exitR1(config)#int s0 进入s0端口R1(config-if)#ip add 172.16.1.1255.255.255.0 添加s0口的IPR1(config-if)#clock rate 56000 设置时钟R1(config-if)#no shut 打开s0口R1(config-if)#exitR1(config)#ip route 0.0.0.00.0.0.0 172.16.1.2 添加缺省路由 Router>enRouter#conf tRouter(config)#host R2R2(config)#int e0 进入e0端口R2 (config-if)#ip add172.16.4.1255.255.255.0 添加e0口的IPR2 (config-if)#no shut 打开e0口R2 (config-if)#exitR2 (config)#int s0 进入s0端口R2 (config-if)#ip add 172.16.1.2255.255.255.0 添加s0口的IPR2 (config-if)#no shutR2 (config-if)#exit R2 (config)#int s1 进入s1端口R2 (config-if)#ip add 172.16.2.1255.255.255.0 添加s1口的IPR2 (config-if)#no shut 打开s1口tR2 (config-if)#exit R2 (config)#ip route 172.16.3.0 255.255.255.0172.16.1.1 添加静态路由R2 (config)#ip route 172.16.5.0 255.255.255.0172.16.2.2 添加静态路由 Router>enRouter#conf tRouter(config)#host R3R3(config)#int e0 进入e0端口R3 (config-if)#ip add 172.16.5.1 255.255.255.0 添加e0口的IPR3 (config-if)#no shut 打开e0口R3 (config-if)#exitR3 (config)#int s0 进入s0端口R3 (config-if)#ip add172.16.2.2 255.255.255.0 添加s0口的IPR3 (config-if)#no shut 打开s0口tR3 (config-if)#exitR3 (config)#ip route 0.0.0.00.0.0.0172.16.2.1 添加缺省路由 凝问:R2路由器是否还要做其它配置呢,请教?
在线等哦,大侠。。。 {:6_267:}{:6_267:} {:6_267:} 我实验过了, 你的配置基本正确, R2就是指向3.0 和5.0 的就行了,然后 R1和R3就做默认静态即可!
现在主要的原因是 有几个我初步判断: 1。你将clock rate 配错端口,, 2。PC网关是否OK ,不会指错! 3,noshut 各个接口!
配置就这些就行!!!
还有 ,毕竟是静态和日默认路由, 所以第一次ping的时候会 丢几个包, 耐心点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 配置 不会错! clock rate 不是很理解,R3要设置clock rate 吗? {:6_267:} remoting2013 发表于 2013-3-30 22:50 static/image/common/back.gif
clock rate 不是很理解,R3要设置clock rate 吗?
看R3和R2连接的接口是什么类型,show controlor interface x 看一下是不是 DTE还是DCE,如果是DCE的就是 要设置时钟。 可能是你只设置了一个时钟,两条WAN链路,R2上再加一个时钟试试,仅供参考。
我试过了没问题的,全通。 图森破___Lee 发表于 2013-3-30 22:41 static/image/common/back.gif
配置 不会错!
呵呵呵.. R1 R2有时钟 R2 R3就不用了? 那到底正确的是要怎么配置哦,我把R2,R3的时钟都打开的,主机2还是ping 不通其它的主机 {:soso_e113:}可以了,是我自己马虎把R3下E0接口IP网段输错了汗,还有R3的时钟也要打开才可以。
谢谢各位大侠 cmj32506 发表于 2013-3-31 16:36 static/image/common/back.gif
呵呵呵.. R1 R2有时钟 R2 R3就不用了?
P2P 链路的一端配置时钟即可!(将鼠标放在连线上就可以看到有时钟的那端了) 还行啊没有问题
页:
[1]
2